{webname}

图片

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市水务局积极筹措春灌水源 确保农业春耕生产顺利实施
来源:市水务局 发布时间:2021-04-21 17:25

2021年1月1日以来,全市累计降水量37.9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近7成,降水主要集中在3月份,全市平均降水量达26.5毫米,占比前三月的70%,位列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高值第五位。目前墒情良好,适合春耕生产开展。为保障今春农业生产安全,市水务局精心谋划,提早安排,千方百计筹措农业春灌水源,加强全市水源调配,保障农业用水。

一是加大外调水源力度,积极协调上游省市,努力增加我市外调水源,为农业春耕生产提供水源保障。截至目前,已累计从上游调水2.96亿立方米。二是实施北水南调,利用北水南调工程将潮白新河、北运河水源向南部调水,实施跨河系、跨区域水量调度,满足沿线生态及农业用水需求,缓解南部区域春灌水源不足。截至目前,已累计调水0.07亿立方米。三是中心城区循环退水补充农业灌溉,为环城四区及南部区域提供农业灌溉水源,达到循环利用效果。截至目前,外调水已累计向海河补水0.8亿立方米。四是引滦水源补充生态及农业用水,利用于桥水库引滦水源实施向州河、蓟运河等河道调水,在改善北部河道水生态环境同时,为北部区域农业生产提供灌溉水源。截至目前,累计调水0.3亿立方米。

通过市水务局积极筹措水源,统筹调配水量,全市农业春播生产已陆续顺利展开。截至目前,全市已春播农作物40余万亩,其中春小麦21万亩,蔬菜13万亩,其他农作物7万亩,播作物苗期生长正常。下一步,市水务局将密切联系市气象部门,随时关注天气,及时掌握农业旱情变化,多方筹措灌溉水源,保证春季农业生产有序进行。

附件:

IE版本小于10,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