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name}

图片

首页  >  政务动态  >  各区动态
河西区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上水平
来源:河西区政府 发布时间:2021-10-25 15:47

河西区持续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创新工作思路,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推进全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上水平、见成效。

一是扎实开展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河西区以“思政课堂”“求知课堂”“红色课堂”“实践课堂”“四个课堂”为载体,在“明理、增信、崇德、力行”上下功夫,涌现出梅苑小学“百枝红梅讲党史”、梧桐小学“桐声桐语——党史故事100讲”等党史宣讲品牌。全区积极开展“永远跟党走”、“在国旗下成长”、“百万青少年歌颂党”等系列主题活动,引导全区青少年牢记初心使命,赓续薪火相传。

二是发挥育人主阵地作用,推动文明校园创建高质量发展。河西区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为主线,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注重学生个性化、多样化的培养作为德育的重要内容,充分利用重要节庆日以及升国旗、班队会、入团入队等活动,进行仪式教育,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同时,深化“大中小幼思政一体化”建设,北师大天津附中与天津工业大学,天津师范大学第二附属小学与天津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河西区梅苑小学与南开大学、第二新华中学携手共建,为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格局提供保障。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打造文明校园。目前,河西区文明校园有23所、天津市文明校园7所,上海道小学、梧桐小学被评为全国文明校园。纯真小学成功入选全国文明校园先进校。

三是抓好实践活动,强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养成。河西区积极组织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等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学用结合、知行统一。深化“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推选产生2021年度河西区“新时代好少年”10名,天津小学张羽桐、湘江道小学林子涵获评天津市“新时代好少年”。深化“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活动,开展“百年红色光影 奋进崭新征程”观影学史系列活动,覆盖师生8.1万人次。深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活动,在全区中小学和社区中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增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四是建设“四位一体”育人体系,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河西区积极构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网络,把困境儿童关爱服务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截至9月,累计发放困境儿童基本生活费11454余人次、229.08万元。统筹资源助力“双减”工作,推动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融合发展。整合“五爱”教育阵地、“快乐营地”、儿童之家等未成年人活动载体资源,充分利用节假日、寒暑假及周二下午的时间,开展丰富多彩的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此外,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治理,依托“护苗·开学季”、“护苗·绿书签”、“护苗·网络安全进课堂”等平台,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护苗”主题活动,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未成年人的良好氛围。

附件:

IE版本小于10,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