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name}

图片

刘东水解读天津市“十四五”规划纲要(2)
来源:天津政务网 发布时间:2021-04-02 09:46

主持人:刘主任,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纲要》,需要准确把握天津发展面临的时代背景和历史方位。“十四五”时期天津发展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呢?

刘东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我们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这标志着我国进入了一个新发展阶段。我市《纲要》提出的目标任务、思路举措,都是在新发展阶段的时代背景和历史方位下谋划的。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发展阶段。天津承担着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国家战略任务,拥有独特的区位、产业、港口、交通等优势,拥有改革开放先行区、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先行先试的优越条件,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因素不断积累,不利因素逐步消减,特别是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天津带来了难得的历史性机遇。同时,天津也正处在负重前行、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紧要关头,市场机制不完善,市场主体活力不足,新动能不足,产业结构偏重偏旧偏粗放,生态环保任重道远,民生欠账较多,社会治理存在短板。“十四五”时期,我市既处于发展方式深度调整期,也仍处于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要胸怀“两个大局”,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保持战略定力,勇于知难而进,在危机中育先机,在变局中开新局,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找准定位、发挥优势,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征程,再创天津新辉煌。


附件:

IE版本小于10,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